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院内新闻
梁平法院召开虚假诉讼案件复盘工作会
作者:综合办公室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15 10:13:36 打印 字号: | |

为深入贯彻市委“875”工作机制,做实做细典型问题案事件“后半篇文章”,发挥典型案事件复盘机制推动法院工作的积极作用,5月11日,梁平法院召开虚假诉讼案件复盘工作会。党组书记、院长符虎主持会议,在家院领导、员额法官参会。

会议学习了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》、《最高人民法院、最高人民检察院、公安部、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虚假诉讼犯罪惩治工作的意见》及本院《典型问题案事例复盘机制实施办法》,通报了相关案件复盘情况,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交流发言。

对于加强虚假诉讼防范和整治,符虎院长强调:

一是务必高度重视,充分认识虚假诉讼危害后果。虚假诉讼行为既严重侵害当事人及案外人的合法权益,又会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,助推社会失信与道德滑坡,社会危害性极大。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是当前法院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,必须高度重视。

二是坚持问题导向,补齐虚假诉讼防范问题短板。加强立案、审判、执行各环节的审核把关,进一步提高甄别专业能力,综合运用生活常识、法律逻辑,对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,积极依职权加大调查取证力度,多到案发现场,见人见物,实地勘查。

三是建立防治机制,凝聚法院内外协同打击合力。内部强化立案、审判、执行、审监、纪检监察等部门协调配合,及时发现、共享、排查线索,形成防范虚假诉讼工作机制;外部加强同公安、检察机关的协同配合,依法及时移送涉案线索,形成打击合力。

四是加强法治宣传,强化虚假诉讼风险防控提示。张贴警示宣传标识,向提起诉讼的当事人送达风险提示书,要求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出具诉讼诚信承诺书,明确告知参与虚假诉讼的法律后果和责任,充分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。


 
来源:梁平法院
责任编辑:1
网站首页 | 在线留言 | 加入收藏 |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