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文化建设 > 法官文苑
川西游记
作者:余智涛  发布时间:2014-04-08 09:33:14 打印 字号: | |
  始终认为趁年轻,应该多出去走走,这样不仅可以见识各地的风俗民情,还能陶冶人的情操,让身体和灵魂有一个始终在路上。2013年十一,朋友和我与川西进行了一次美丽的邂逅。

  汽车在高速路上飞速行驶,面对一闪而过的风景,早起的我们无暇欣赏,均是昏昏欲睡的情形。当车穿过几个冗长的隧道,便听见车内发出啧啧的惊叹声。打起精神一看,觉得我们已穿越到另一个世界:天空蓝得没有一丝杂质;两旁的山体覆盖着矮小的灌木丛,偶尔有簇簇不知名的紫色野花点缀其中;河水湍急地流向远方。我们才恍然大悟,原来已经到了川西境内。

   一、重生之美——汶川新气象

   看着路旁的指示牌得知我们要途径汶川,看到这个字眼,我心中猛地一紧,不自觉的想起08年这片土地曾遭受的磨难,路途愉快的心情瞬间被庄重肃穆的氛围所代替。离汶川县城越来越近,心也越来越紧,头脑里想象着汶川人民现今生活的场景,地震带来的伤痛是否有所减少····当汶川新城映入眼帘之际,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,新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:一棵棵垂柳婀娜多姿的生长在河道两旁,一栋栋新房井然有序地排列在街边,街上人群熙熙攘攘,再也寻找不到哀伤的神情。看着现今当地民众的生活,不得不感慨顽强的生命之美,所以也不想过多去渲染曾经的痛楚,诚心祝福他们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。

   二、力量之美——岷江源头

    当汽车驶过松潘县川主寺镇后,我们已经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草甸平川地带,眼前顿时豁然开朗:远处天边的山脉上,挂着朵朵的白云;湛蓝的天空下,成群的牦牛在广袤的草地上或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或低头咀嚼着绿草;路边的灌木丛中,姹紫嫣红的格桑花对着和煦的阳光微笑。看着这幅和谐而美丽的画卷,不正是“天苍苍,野茫茫,风吹草低见牛羊”的真实写照吗?

    汽车突然停在了宽敞的水泥坝中,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是岷江之源。我和朋友怀着新奇的心情,想对神秘莫测的岷江源头一探究竟。在群山的怀抱中,在绿草的掩映下,有泓清泉安静的流淌着,原来这就是岷江之源,养育川西儿女的母亲河,此时却如同初生的婴儿,与之前所见汹涌澎湃的岷江截然不同。真是清清流出源头水,汇聚成河佑四方。

   三、色彩之美——九寨山水

   经过一个多小时环山下行,我们终于到了此行的终点站——九寨沟。九寨沟可谓是奇水荟萃之地,有成梯形分布的大小海子114个、瀑布群17个、钙华滩流5处、泉水47眼,它们在高山之间穿林跨谷,珠连玉接,逶迤近60公里。而秋季的九寨沟更别有一番韵味,斑斓的色彩迷离了游人的双眼:红叶黄叶傲立枝头,各色野花遍布山野,幽蓝湖水如诗如画,偶过清风,宁静的湖面荡起层层涟漪,好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。在众多的海子中,我最喜欢的应数长海,它虽没有芦苇海的浪漫,也没有五花海的色彩,但它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之中蓝宝石,安静祥和,让人的心情得到放松。

    诚然,川西的美绝对不止于此,还有古色古香的松潘古镇、幸福的牟托、艳丽的黄龙、广阔的若尔盖草原以及皑皑雪山,这些美景让我流连忘返。同样川西的美也是带不回的,再多的照片和影像也无法复制其美,我们能做的就是身临其境,让视觉享受一场饕餮盛宴,让心灵得到放空和重整。
来源:梁平法院
责任编辑:1
网站首页 | 在线留言 | 加入收藏 |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